Thursday, December 1, 2011

故事-向大厨拜师学艺


有天,有位年轻的学徒经过千辛万苦,终于得到了和大厨师傅拜师

艺的机会!师傅把闻名世界的秘诀,

一字不漏的给学徒,学徒很感激,很用心学习,努力后做出来味

道,有不错的成绩。

虽然跟师傅相比的话,还差一段距离。。。。。

学徒绩继的努力,态度一直很好, 不断的学习,检查,在学习,看看是哪里做错
时时看着师傅给的秘诀,不断的检查,一当有机会和师傅一同下厨时,是他最开心的时候!
记得有一次,学徒早上下了班,和朋友聚会。。。突然接到师傅一通电话,所有贵宾来临,问他是否
有兴趣一同帮忙,顺便介绍这些贵宾给学徒认识,帮助他起步。

学徒二话不说,立刻很兴奋的把手都上的事务放下立刻赶去。心理好开心!好澎湃!
好难得可以和师傅作战,学习。至于认识那些贵宾对他来说,根本就是其次,
对朋友们只好道歉,可见得学徒是抱着“一定要成功的决心”

逐渐得,学徒得努力有了成果,开始有了名气。能够始随心应手了。也掌管了整个厨房,称为总厨。
在招待餐厅的贵宾时,学徒在和贵宾聊天时,也会请贵宾给意见,林总,食物还行吗,有没有继承我师傅的功夫?
林总是位知名美食家,嘴是出了名的的叼!
林总说;果然,不负重望!普通人绝对会以为根本就是师傅做的!
学徒很高兴地说,哈哈谢谢,我已经打理了整家酒楼要一年啦!总要有两下子啊,还要教新人呢!哈哈
林总;抬起头来,嗯。。不错。。。不错。。。不过。。。。
学徒流露出怀疑的眼神,不过什么??
林总;以我的水准还是差一点!
学徒心理不以为然,不可能, 自己尝了一尝,没分别啊,心想,哈哈心理作用,
食客有时就是这样!但他当然什么也没说。

有天师傅突然来巡视,学徒看见师傅,很开心,并想让师傅知道,他做是行的,
师傅一贯的检查所有的部门等等,品尝,浆料,材料等等,学徒这时看见师傅便和他说师傅,
啊。。。这些,不用你来,让新学徒就行啦,来和你去喝杯茶,
师傅这时没说话。临走前跟学徒说,记得要不断的求进步啊。。 不能让自己松懈下来,懂吗。。。
有空时也可以翻翻我给你的密集,学徒说,师傅我倒背如流了啊!师傅学徒两个开心笑声不断。

有天有个国际大厨比赛,师傅觉得这可是迈向国际的大机会,鼓励学徒参赛
学徒赛前找了师傅,指点,师傅说,你要记得我所教你,这期间,我会帮助你练习。

学徒再次与师傅复习,学徒很努力但做来做去都达不到师傅的要求!每次都有问题!
学徒这时开始怀疑自己,怀疑师傅没传授功夫,甚至觉得师傅根本就是在针对,老糊涂啦,
开始没心练习,都已经使老手了!还以为我是新人啊!真是的,客人点菜也马虎应付。
顾客不知不觉的离开了一大票,这时学徒便说,因为行情不好,有哪家不是这样?
顾客都喜新厌旧的呀。

师傅知道了学徒的问题,他继续在旁观察。时而提醒,但不插手,因为学徒毕竟已是总厨。
学徒越做越差,越来越没斗志,练习也觉得很烦燥,还不是一样的东西。。。 心里想教来教跟当年一样
根本没进步,师傅能教的都已教完!学徒进了比赛,第一轮就被淘汰了!
评语是;这根本不行!学徒收紧耻辱!!!

这时学徒的心已决定,心理强烈有了念头!“这不行了,很多的理由出现在学徒心理
心里想的同时也是师傅过时了,你不会教,功夫留一手,很乱,方法不行。等等的理由
有天学徒准备了所有理由要跟师傅道别:对不起师傅,我不行,我做不到,我没天份。

师傅看着学徒。。。 满满的放下了手里的茶杯。。。
告诉学徒。。。。 没跌过,怎么学会如何爬起来。。。? 没跌过的人走路怎么懂什么是稳?
学徒没说话。。 想了想, 但。。。 我能做的已经做了, 你叫的我都有照做,还很熟练!不行就是不行,
现在口味变了问题根本我们不能控制,我也不懂问题在哪里,通通已经是我们控制不到的。


师傅这时把一路已来的观察告诉徒弟;你刚来时,第一次的你用心,认真学习,态度很好,
但因为第一次所以还是步骤弄错
第二个月你态度一样好但因为经验不足,你还是忘了些小步骤
第三个月态度很好,步骤细节照顾到,因为缺乏点经验,火候没到位,这是需要时间
过了一年,你有秘诀,你有了经验,是时候可以青出于蓝。。。
我让你去参加比赛,去到一个水准高的领域,当然你要和其他都很优秀的比赛,不在是你自己地方,
不在是你最好的了。比赛就有输赢。 胜败乃兵家常事。这次不行下次再来。
但你不努力的找出真正的原因,却因为受了点打击,自暴自弃!这时师傅语气带点激动。。。

埋怨这个埋怨那个,真正的问题在那里?
师傅继续说,是你的态度!你态度掉了 因为这样你连第一个月学徒煮的水准都不如。。。。。!
师傅眼里闪着泪光-是失望了。。。 是心痛了。。。。 是回想当初学徒的感恩,诚恳,有干劲的学徒,
怎么被一击就倒。就放弃,明明有潜质,有天份的。。。

学徒带点生气但更不可思议的说着。。怎。。。怎。。么可能,自己尝了一口!没问题啊!
学徒已习惯自己的标准。。。
师傅拿了新学徒的另一盘给他吃,学徒吃后范着眼泪,深信自己每天分,愣住了。。。。
师傅这时问一起并肩作战的学徒,问题在哪里?
学徒说了一推理由,每天份,肯能材料,秘诀改了,师傅偏心。。。。
学徒自暴自弃。。。自责。。难过等等。。。
师傅生气的拍了桌子!问题在哪里???
学徒不知道师傅要什么。。。。。

师傅把学徒拉进一间他们酒楼连锁最小,给员工的小厨房!
披上了厨师服!戴上了大厨专用的帽子,开始烹煮当年教学徒的招牌菜!
才一开始,师傅沙哑得声音喊着;用心!看!不要用你的眼而已!看看和你做得时候又什么不一样啊!!!!

学徒收起被泪水淹没的双眼,认真的观察。。。 惊觉。。师傅。。 怎么有那么多小细节不一样了!??
你自己尝尝!
学徒吃了一口。。。 眼泪马上掉了下来。。。
这。。 这。。。是当初的味道。。。。。 怎么跟自己刚才的差那么多。。。
学徒的心理勾起很多回忆。。。 和画面。。。 想起师傅当初对一个什么都不会的自己都肯给予机会。。。。
一起打战做菜给贵宾吃,后两师徒,一起吃宵夜和烧酒一直聊天讨论新菜色到天亮。。。。

回想起师傅做事严肃但是真正用颗真心的把他当家人的一份子,真正教他,帮他,给他机会,
从不自私。
想起自己受到第一次肯定时,师傅开心的露出的那灿烂的笑容
好像比自己得奖更开心的情景。。。。。 点点滴滴都深深的刻在学徒心理,瞬间好像一连串的通通播放出来!
就在这一刻师傅拿出当年给他的秘诀食谱。。。。
翻阅给学徒看。。。。 你看看。。。
学徒好熟悉的秘笈,但为何里头的字好像从来没看过的呢。。。。

学徒终于明白了。。。。
原来秘笈里虽然是一样。。。 当随着经验的累积,才能领悟其中的奥秘!
在刚开始前,尽全力希望一字不漏的学习,但没有实际的操练,经验来作基础,是不可能抓到精髓!

师傅点点头。。嗯。。
学徒领悟到,要传承师傅的精髓,就一定要不断的操练,因为已经有了秘诀,过程变的愉快轻松,
成果只要我不断的操练,检查,在学, 就一定会达到!就这样。

从那天后,学徒从心,也从新的像个新人,亲力亲为!每个步骤都细腻检查,一步都不能偷工减料
所有步骤,对新人,没经验的新手,看似多此一举,但学徒有经验了,明白了其中奥秘!
学徒犹如重获新心!找回了他的热诚与动力!每天很努力的把本分做到最好!
时间都过得很充实! 虚心的宁听顾客,职员,的意见,也不时请教师傅,检查自己。

时间过了很快,有天学徒受到了一封邀请函;他被邀请了在世界大厨展览代表华人料理出席。
这可是至高的荣誉啊!学徒很惊讶。。。 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受到这封邀请函。 他把拿给师傅过目,
师傅看到,邀请机构,便拍拍学徒的肩膀!恭喜你!这机构代表着”世界最顶尖的水平
“他们不只是看你的菜色好吃吗,还会观察你的厨德(身为大厨的为人,品德于口碑)
他们习惯暗中派人员来调查,确保平时你们都是达到水准,和对待客人的态度是一视同仁,等等。
这可是最高的荣誉啊!!!!

学徒兴奋但也意外, 内心属于平静与喜悦掺杂。 师傅这时看到了学徒已成长。已是一位领导该有的气魄与品行修为了!
师傅眼里范着泪光频频点头。。。很好。。。。 很好。。。
学徒心理很感激能遇到师傅这位改变他一生的贵人!

在国际大会真的光芒毕露!努力没有白费。。。而也得到最高荣誉的奖座。
学徒在分享时说;今天我也是像平常一样,把每个步骤,小细节都做到最好,我没有压力的用我的热诚烹煮我的菜色。
很荣幸可以得到大家的肯定,各位,我记得,我曾经,在比赛的第一关就被人踢出局。。。 因为我紧张和没用心,
我省至觉得自己没天份,不适合做这行。。

所以我很感激一个人。。。 他从来都没放弃过我,对我的相信,可能还比我自己还更相信我自己。 我从没遇过一位如此真心,
真性情,这么无私的人,他就是我的恩师。。。。 他教会我,每日的小细节,和不断的操练,学习才是最重要的!
今天我可以淡定的在这里为大家烹饪若没有每天,不断的操练,今天的水平一定会因为紧张而有差。。 所以真的谢谢他,
没有他,我很可能不会是厨师。。。 谢谢!

各位历少家族的将才,从这故事你能体会当中的意义与教诲吗。。?
简单的步骤,你们选择了做你喜欢的而已,还是做70%,80%,得到了成绩,后面的小细节就免了呢。。。?
好好检查以下。。。 顾客只给你一次的机会,保持这样的理念,你的生意会源源不绝的。加油!永久就是把人做好,
自然成功就跟着来,我们一起来!

历少笔





Thanks for reading! If you know someone who could
benefit from this, feel free to forward it to them!



-----
©2011 AAI WORLD COMPANIES. All Rights Reserved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